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近200少数民族健儿在扬秀“神技”

扬州晚报  2018-04-13 10:14

[摘要] 昨天上午,为期3天的2018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板鞋竞速、高脚竞速全国邀请赛在高邮菱塘开赛。来自北京、辽宁、湖北、湖南、广西、浙江、贵州、海南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名运动员参赛。高脚竞速是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脚踩杆上脚蹬奔跑,以在同等距离所用时间多少决定名次的比赛。

昨天上午,为期3天的2018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邀请赛在高邮菱塘开赛。来自北京、辽宁、湖北、湖南、广西、浙江、贵州、海南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名运动员参赛。开幕式上,菱塘被授予“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基地”称号。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宫文飞等出席开幕式。

为期3天

近200少数民族运动员参赛

此次比赛共设有男子高脚100米、女子高脚100米、女子三人板鞋60米、男子三人板鞋60米等多个比赛项目。来自北京、辽宁、湖北、湖南、广西、浙江、贵州、海南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将进行为期3天的角逐。

高脚竞速是运动员双手各持一杆,脚踩杆上脚蹬奔跑,以在同等距离所用时间多少决定名次的比赛。

比赛现场,参赛运动员既要保持重心不倒,又要追求速度,运动员稍有不慎便有可能掉下杆来,观众着实为他们捏把汗。

同样让人感觉紧张又刺激的还有三人板鞋项目。该项目是指多名运动员一同将脚套在同一双木制板鞋上进行竞速。

“先走、再慢跑、逐渐加速度,注意步调一致……”男子三人板鞋60米竞速即将开始之际,教练在为队员作后的赛前辅导。而后,随着一声发令枪响,3名运动员一同将脚套在同一双木制板鞋上,一齐发力向终点线冲去。

各族运动健儿奋勇拼搏,场外观众呐喊助威,场内外一片欢腾。富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比赛项目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围观,精彩之处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等拍照留念。不少观众更是跃跃欲试,也想走上赛场一比高下。

项目揭秘

相传板鞋曾经是广西抗倭利器

记者从扬州市体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承办的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增设了15个群众比赛项目,其中包含3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分别是板鞋竞速、珍珠球和毽球。

相传,板鞋竞速起源于明代广西百色地区。当时广西壮族女英雄瓦氏夫人曾经以板鞋作为“秘密武器”,训练士兵之间的团结性以及协作能力。她让3名士兵同穿上一副长板鞋一起跑步,长期如此训练,士兵的战斗素养大大提高,斗志昂扬,所向披靡,从而在战场上大败倭寇。后来,壮族人民模仿瓦氏夫人练兵方法,开展三人板鞋竞技活动自娱自乐,相袭成俗,流传至今。2005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将板鞋竞速项目列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比赛板鞋由长100厘米、宽9厘米、厚3厘米的木料制成。每只板鞋配有3块宽5厘米的护足,分别固定在板鞋规定的距离上,护皮以牛皮为宜,第3块护皮后沿距板鞋末端15厘米。参赛选手表示,此项目主要考验选手的合作能力,3人要齐心协力才可能获得胜利。

扬州目前设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两个,主要进行蹴球、射弩、陀螺项目的训练。2017年江苏省举办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扬州市代表队曾参加了蹴球、射弩、陀螺3大项10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4金6银6铜的好成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